Half Coffee

第一份工作-2014~2015


第一份工作 2014~2015

2014 年 10 月最后一周,正式入职第一家公司,职位是项目部工程师,负责项目的售后实施以及运维工作。

在西安这个经济发展一般的地方,IT 圈子也比较小,CCIE 也显得稀有一些,拿到证书之后立竿见影的两个好处有:

  • 工资会比其他新入职高个几百

  • 没事别人不会来麻烦你

第一个好处是我预料之中的,就和文凭一样,学历高一些公司通常会区别对待。第二个则是预料之外的,而这竟然成为我之后转型的重要机遇。

入职之后前三个月是试用期,通常新手来都是跟着其他前辈去跑项目,当时忘记什么原因,入职两个人,另一个同事被派到了项目上,而我则每天在公司待着,待着也无聊,我继承了之前考 CCIE 的习惯,抱着一腔热血学习 Cisco 安全,最初是用 GNS3 模拟器研究 ASA 防火墙,虚拟机装 ACS 学习 AAA,同时总结写笔记。谁能想到在 2015 年初,技术级别考试就用到了当时学的东西,为我的成绩加分不少。

在我入职一个月后,来了位新同事,曾在惠普工作,后来得知是公司一位离职前辈推荐进来的,来公司主要做系统,当时我对系统工程师并没有太多了解,能想到的就是装系统配置 Linux 之类的事,大学花了不少时间在 Linux 上,因此对于这类工作不是特别在意,感觉有些”过于简单”。这位同事来公司后和我一样一开始并没有太多工作,于是安装虚拟化,出于好奇跟着他学习 ESXi 虚拟化的安装,当时发现这个真的超简单,半天能学完的东西,最初的时候还对虚拟化没有太全的理解,以为这是一种分布式计算系统,想着多个节点能当成一台机器来处理大规模流量…后来得知虚拟化只是提升资源利用率时,有那么些许失望。

不管最初对于虚拟化的认识是什么样,后来坚持学完了 vCenter 的部署、集群的部署、共享存储的部署,基本入门虚拟化。同时还要感谢当时别人共享的 CCIE-DC 的视频资料, 意外的发现这个课程里有一部分专门讲虚拟化,深入浅出。

在闲暇的时间里,还花了一些时间学习 Cisco Nexus 相关的技术,当时做网络的方向基本就是路由交换、安全和数据中心,Nexus 是数据中心中最重要的内容,Nexus 没有现成的设备可以把玩,于是只能啃视频和文档,VPC、VDC 等技术的细节很多,不过之前还算深度学习过交换机和虚拟化,因此学起来也不是很费力。

三个月试用期很快就过去了,期间可能有一半的时间就是在公司学习,偶尔去项目上帮个忙,有些理论技术上的积累,没有什么系统性的提升(尤其是对项目的前前后后)。试用期转正比较简单,写一个 PPT 介绍下公司,再总结下之前的工作和未来的计划。还记得当时 HR 听完我的汇报后的评价是,我是唯一一个看过公司网站的人(言外之意是很用心),因为有些最新的资质是最近才更新到公司网站的,其他地方并没有。

接着迎来了入职的第一个技术考评,当时公司也在做一些转型,原来都是系统的人参加系统相关的考试,网络的参加网络的考试,2015 年改成所有人都需要参加这两个考试,评测综合能力,就像是上天在帮我一样,试用期的所学全部用上了,最终成绩是两个测试方向我均是全公司第二,作为一个新来的还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人,这个成绩让很多人认识了我,也让我得到一次小小的调薪机会。

试用期过后的 2015 年整体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,大大小小的项目和测试做过十多个,那时候的我就想海绵,疯狂在吸收接触到的一切东西,这这一年做过交换、无线和虚拟化三类项目,知识面广了很多,同时在项目中也得到一些认可,让我更加自信可以坚持自己的方向走下去。

关于这一年的项目,单独写一篇文章来汇总,这里不再赘述。

2015 年的国庆,对我来说有件”大事“,可以说感情的种子开始萌发,至于种的什么,当时并不知道。

国庆也没特别的计划,于是回老家修养,刚好发现另一个同事过生日,于是庆祝了下,聊天中得知她原来也是甘肃的,顿时有了一些好感,之前虽然在同一个部门待过,但存在感一直很低,毕竟我在技术团队,她则是销售团队的助理,项目上很少能接触到。

这次聊天之后,我被拉入公司的年轻小圈子中,圈子中的成员基本都是 90 后,有财务的、前台的、彩虹计划(应届生技术小团队)等,自这之后,我开始在公司有了社交。


相似文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