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lf Coffee

毕业即失业?大学毕业的零碎记忆


毕业即失业?大学毕业的零碎记忆

有些人生来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应该如何去实现;有些人则每日混混沌沌,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更别提应该怎么去做。这两种人生或许没有对错,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,只能看到自己周围的一片天,有些人运气好,终会跳出自己的井,看到了外面的世界,有些人可能安于自己的处境,活的也挺自在。

曾经,我是混沌过日子的人,后来,跳了出来。先讲讲大学和毕业时的事。

大学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:

第一件:大四某天在图书馆自习,碰到一位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,她在做毕业设计,想要采访一下即将毕业的同学,看看大家对于未来的期待和规划是什么样子的,采访到了我,被我拒绝了,拒绝的理由很简单,我不知道未来想干什么,也没有任何计划。

第二件:大四应该是我最焦虑的一年,因为在别人都忙于实习找工作的时候,我却在为毕业焦虑,曾经挂了太多科目,印象中有 7 门之多,一半大三搞定了,剩下的一直到了大四和大补考才完成。幸运的是及时通过了所有科目,但不幸的是,错过了招聘的高峰期。其实,我当时并不知道校招的高峰期是什么时候,我也不想在天津找工作,因为那边的天气。

以上两件事,成为求职之路坎坷的起点。

毕业后的奔波

我在 2013 年的 6 月毕业,因为实在不喜欢天津当时的雾霾,于是收拾行李,告别了生活四年的学校,回到了老家,想着在那段时间稍事调整,慢慢找工作,那时候唯一知道的找工作路径就是在智联招聘海投简历,等着有人联系,很可惜,没有任何专业技能的我只能被培训机构看上,经过一番思索,踏上了赴京之旅,想着花三四个月的时间参加培训,然后机构帮忙介绍工作,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吧。

依稀记得乘着西安到北京的卧铺,早上 6 点多就到了北京,7 点多就早早到了培训机构的门口,吃了随身携带的口粮。接待我的是位略微发福的主管,早上大致介绍了下他们公司的荣誉和培训的整体安排,让我早上先试听一下,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参加,于是把我带到四五十平左右,二三十人的一个小教室里。

培训内容和企业 IT 相关,当时好像是在讲 Linux Server 的一些组件,培训内容我还算听得懂,但是整个过程并不享受,原因是上课基本是单向传输,下面的听众并不会问太多问题,另外就是大家对于我这个新人都挺谨慎(当然也可能是我过于敏感),请教一些和学习相关或者无关的问题时,对方都说不知道或者不想探讨。对于大学课堂上还算积极的我来说,这不是我想要的学习环境,于是中午吃完饭就和主管说我不想参加了(当时另一个原因是开销,培训机构有签约宿舍,价格好像 800 左右,四人住高低床,和大学类似,没有空调,当时夏天的天也让人非常难耐,于是害怕睡眠不好影响到学习)。

忘记当时主管说了什么,只记得我们谈到了人生,我说有时候都想去出家之类的,有些看破红尘的意思,然后主管用他自己的亲身故事给我当头一棒,大致就是他的父亲生了大病,为了止痛需要使用某些很贵的药物,一天过万的那种,父亲舍不得用,但他坚持让父亲用等等。总之是想给我灌输钱很重要的思想,鼓励我上进,同时还讲了讲他自己的成功之旅,曾经做网络项目出差的种种惬意时刻,有那么一刻,我还是挺向往那些故事中的生活,但很快就被我抛之脑后,因为毕竟那是过去的故事,只适用于过去,而过去不再,否则他也不会转做培训行业。

聊天的结尾,我大致表达了我想回西安的想法,他的建议是回去就找个工作慢慢来,不要去培训机构,我表示感谢,还说回头如果找到了工作会发短信通知他。

我最终没听他的话,还是去了培训机构…

当时在北京还发生过一些小事,这些小事决定了我未来的人生走向。

在北京,我联系了在 CCTV 实习的朋友,他自己一人在北京住宿,表示可以接纳我住几个晚上,于是在和培训机构谈完后,在下班的时间点,我乘地铁从北二环前往南四环,大致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,那是令我窒息的一个小时,夏天,再加上晚高峰,我手里还拖着行李,没有工作,借宿,颇有些沦落人在天涯的感觉。

到了朋友家,那是一个方形的公寓,他的房间在公寓中心的位置,有个小窗户,通向过道,没有任何的采光。公寓内必备的设施只有嵌入式洗手间加一张床一张桌子,其他家居应该都是后来置备的,包括小风扇。房间因为通风不好,会有些异味,但待久了还能接受,至少睡得着。

就这样住了五六天,中途去三甲医院看了看我的慢性病,还去国家图书馆晃悠,剩余时间偶尔刷刷求职平台的消息,当时同时投递了上海和西安的岗位,想着哪边先有消息就去哪边,后来第一个通知面试的是一家西安硬件研发公司,于是乘车回到了西安。

下图:在北京晃荡期间,某天去医院,路过还未开门的苹果店(大悦城)

WX20230722-165557

落根西安,参加培训

回到西安,联系了一个西电的同学,他复读过一年,因此当时还在校,虽然是暑假,但是他有培训要参加也在校,于是在他的寝室又借宿了两三天。这两天除了面试,还和他一起聊了很多,只记得他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,拿过各种奖项,未来一片光明等等,还了解到当时租房子。

西安的工作机会并不多,简历很多都是石沉大海,只有少数几个面试过,都因缺少经验没了下文。

经过一周多的煎熬,最后去了一家做 Cisco 培训的机构,标称培训后包就业,那是一家很小的培训机构,讲师少,培训的人也少,试听课应该只有 5 个人左右,经过现实的打击,当时认为这是最好的一条路,学习环境也很自由,于是开启了一年多的培训之旅。

等等,为啥长达一年?因为好胜。

最初的培训只有 4 个月,根据工作需要讲解 CCNP 相关的知识,培训到结尾的时候,有一半的人工作了,我当时有些犹豫要不要工作,可能是被一些故事影响到,觉得我需要考下 CCIE,但额外近 1w 的培训费让我纠结了很久。

经过和家人商量,掏了钱,开始进阶培训,这次的班更小,就三个人。

人少了,课程也疏于管理,再加上考试题目更新,一直到第二年 10 月才去参加考试。中间的时光可以说挺惬意,每天 9 点到培训机构,学习实验,累了看电影休息,每天中午吃冒菜,晚上吃面,晚高峰过后回家。

当时除了课程的内容外,还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为什么,看了不少 Cisco 官方的英文文档,比如 IOS IP 配置指南、L2 安全、交换机配置指南相关文档等,针对可以实验的部分,都做了详细的测试和记录,这对于后来的工作有很多帮助。

在培训机构,也“志愿”参加过两个小项目,一个是去宁夏固原的某电厂装路由器,另一个是去咸阳某个小地方装视频会议,这两个在当时看来都有一些挑战。前者是 MPLS VPN,当时我连 BGP 都没学,更别提更复杂的 VPN,不过参照着别人给的模板,边学边配置,最终还算顺利,当时还收获了一个多出来的 BNC 接头,作为第一次独立做项目的纪念,在我的钥匙串上挂了很久。后者虽然是个视频会议系统,但也是要配置 VPN 和远端连接,配置并不简单,是个检验知识的好时机。

下图:在培训机构期间,窗外西安的冬天

IMG_0023.JPG

下图:在培训机构学习

IMG_0097.JPG

考取 CCIE

接着时间到了 2014 年 5 月,觉得当时每天打卡培训机构已经没意义了,于是趁着放假回老家待着。每天做做实验,看看曾经下载的视频。

差不多七月份,约了北京的考试,考试费用 10800,在当时看来是很大一笔费用,汇款的时候银行柜员都说什么考试这么贵,不过后来证明这笔钱还是花的比较值,10 月初我顺利拿到 CCIE。

还记得考完试后和北京的大学同学一起去国图,中午和他一起在吃 KFC 时刷到了通过的邮件,那时的画面就犹如《当幸福来敲门》最后的场景,满脸都是阳光和温暖。

下图:在 CCIE 考试前一天,去考察下现场,和一起备考的网友见见面

WX20230722-164508.jpg

下图:考完 CCIE,出来吃自己的午晚餐,第一次吃春卷

WX20230722-164529

求职

拿到 CCIE 后就职之旅也变得异常简单,曾经听说培训机构有个合作公司,于是要来了名称,找到了官网的联系方式,直接电话过去问对方还招不招人,对方给了个邮箱发了简历,之后就是面试。

面试记得有三个人,本来是项目部李主管初面,但是因为项目上忙,被换成杨经理,但当时杨经理实际上只负责 VMware 虚拟化,但我是来应聘网络岗的,所以问了几个我也搞不清楚的问题草草了事。第二个是技术总监相总,这是位我现在依然很敬仰的前辈,很可惜最终没能一起长期共事,当时他问的问题很“简单”,画一张拓扑图,然后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设计,在当时我并没有相关的思维,Paper IE 的通病,没有任何实战经验,然后还到 Linux 下传文件的方式,我说了个他没听过的方式,虽不是期望的标准答案,但也符合题意。接着是王总的面试,主要聊工作规划等等,我只记得当时说我想出国,当时可能是受到老 CCIE 故事的影响了吧。最后 HR 大致介绍了下公司的业务,然后就回家等通知。

之后面试结果出来了:没太多经验,但可培养,顺利入职第一家公司。

这段经历充满了很多随机性,对于一个本来就没什么想法的人,这应该也只是我唯一能做的。如果有年轻读者看到这些,我唯一的建议就是如果想要毕业时就业顺利,就要趁早去实习和面试,积累经验,早点知道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。


相似文章

上一篇 毕业十年-序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