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lf Coffee

Suzanne Ciani

2013-04-11

2013,于大学宿舍

实在是想不出好的标题,于是就只留个名字吧。

很久前就想写写她的音乐,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安静的夜晚来写,白天心情实在浮躁。

接触新世纪音乐从Bandari开始,喜欢Turning,发现了它的作曲Suzanne Ciani,很有幸能听到这位大师的所有音乐。

看看她活跃的年份,大都在90年前,我个人最喜欢的三张专辑是:Seven Waves(非常有利于睡眠),The Velocity of Love,Hotel Luna,其次Turning,别的专辑也有很喜欢的音乐。

她的音乐在我看来更加有故事,选个安静的地方,闭上眼,能“看到”一幅幅景象。

古典音乐很少命名的,原因是,用在不同的场合,作用不同,就能有不同的故事。

新世纪音乐,至少她的音乐都有名字,作为外人不能理解作曲家是怎么给曲子命名的,是先有名字还是先有旋律不得而知。

在真正听她的音乐前,一个杂集中有个《Italian Movie》非常非常好听的音乐,音乐完全用电子乐器演奏,开始舒缓平和,如电影开始样,到1分36急转而上,到高潮,里面充满激情,玄机,紧张,节奏再次缓下来,平和,结局貌似又留下了一个未完的故事。

Rain是假期听到的一首,也许是气候变迁,又或是不再注意,长大后很少见到潇洒的雷阵雨,生活条件好了,也会没有在屋檐下等待雨停的记忆。

或许只是我这种小时候经常看下大雨的才能从Rain中听到美好的“回忆”。

这是Hotel Luna中的一个曲子,她还有另张专辑里也有这首但是改编了。

音乐开始,大雨稀稀拉拉的声音,接着,一个个大大的雨滴顺着房檐掉下来,帘子版连成串坠入地上装满水的洞中,叮叮咚咚,有规律地奏着美妙的音乐。

一片黑云袭来,一道闪电过后,雷轰隆隆的叫着,雨越来越大……

她第一张专辑叫Seven Wave,7个曲目,之前一直当安眠音乐听,没仔细欣赏过,不过,和别的音乐一样,非常贴题。最喜欢 Love in the Waves 。

第二张专辑的第一首就是The Eighth Wave,也许是第一张专辑的延续,但是没有名字。

The Velocity of Love,没能真正理解标题的含义,Velocity 直译为速率,爱之速率?

不管标题,单独当做一个爱情故事来听也很棒。

和她2000后发布的专辑比, 更喜欢之前的,电子乐用的更多,能表达的感情就越丰富,故事也会更加精彩。


上一篇 2012 年终总结

下一篇 喜欢的歌手Sia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