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lf Coffee

《尸鬼》想了好多好多

2012-12-03

第二遍看《尸鬼》,仔细的看了,里面各种角色,各种话语

规则,什么是规则,你们想过吗?如果人就是善,尸鬼就是恶,那么所谓的善最后会伤害无辜?规则在哪里?    死是平等的,对谁都是残酷的,人可以猎杀尸鬼为什么不能反过来?    室井静信最后说,神总是莫不做声的,神的沉默和生死无关,那我们为什么要让自己的生死掌握在别人手中?自己为自己活下去?    清水惠:奇怪的是你们啊,平静地生活在村子里一点不变,看到外地来的就指指点点觉得奇怪,土里土气,野蛮,不知羞耻,这种村子一开始就不应该存在, 这种村子就该灭亡了    敏夫告诉了大家真相,但是没人相信,说自己是理性的不相信迷信,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对待与自己价值观认知违背的东西?    辰巳:对我来说,沙子代表着毁灭,总有一天会毁灭,所有一切都会毁灭,但是她却一直斗争着,她这样的身姿吸引着我,我觉得这很漂亮    静信对武藤彻說:你们所做的别人认为是恶,但,有人能指责你渴望活下去的本能吗??    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死,或许命不久矣,但我们的生命也没有卑微到随时死去都不要紧的程度。

关于角色:

静信,并没说他是善,刚开始就提到自杀未遂,他的小说讲的都是“被神抛弃的人”,他和沙子一样,受过“伤”,沙子来这村子的大部分原因也是静信吧。 静信和沙子都有过伤痛,孤独,两人很容易走一起的,说他投靠尸鬼不如说是为了沙子走向尸鬼那边的,看到家人被人所杀,应该更是痛恨村里人才对,这时候人们失去了理智,谁该死已经没有什么明确规则,一个人的死仅仅凭借的是他人的决定,不逃等什么?等死? 刚开始提到静信写过“村子被死亡包围”,我的理解是,村子像清水惠说的一样“土里土气,平静的生活着一点不改变,这种村子就该灭亡了”,静信也是那么觉得吧。

沙子的仆人辰巳说了:对我来说,沙子代表着毁灭,总有一天一切会毁灭,但是她却与之奋斗着,她的点吸引了我,这很漂亮。 片中没说这故事之前发生过什么,但辰巳说了”她代表着毁灭“应该是之前发生过类似的事情,但是每次她都奋斗这,所以,沙子最后不是怕死,而是与毁灭做着斗争

  

结城夏野,也许是唯一公正的代表吧,作为外地人,一直被村人笑话,所以很讨厌乡下,他变成人狼后,虽然能力很强,但没怎么帮助人类,虽然咬了医生,但是之后没怎么露面,救了田中熏和弟弟,他们俩的角色和腐朽的村人相反,很能接受新事物也敢于和恶势力斗争,他们是真正的善人。据说原小说结城夏野没尸变死了,我觉得死了好。

清水惠,为了自己的理想,始终为了自己的理想,很久前就讨厌了村子和村人,梦想离开,最后梦想破灭

辰巳,忠实的仆人,喜欢沙子为了生存抗争的勇气,就这么简单

国广律子,悲剧角色吧,善于恶界限是什么?难道只要是尸鬼就一定是恶?(与之对应,难道是人都善?)尸变后宁愿饿死也不吸血,最后还是被无情的人类杀了。

尾崎敏夫,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拯救生者,仅此而已,作为医生,这是必须做到的,一直是。

我觉得没必要纠结喜欢哪方,审判规则不一样,谁错谁对就不一样,而这个规则,谁说了算?


评论